2013年11月5日

你不可以不知道的去光水小祕密!

你不可以不知道的去光水小祕密!

上週有篇文章介紹去光水的小妙用。很多朋友問我:「博士!去光水原來那麼厲害喔!」我心裡想,當然厲害,因為它的主成分,是有機溶劑啊。

一聽到「有機溶劑」,我想很多人會露出嫌惡表情吧!『甚麼!有機溶劑!無良廠商!給我天然無毒純植物去光水!@#$%%%@#$#$%^』。別急,聽我從頭說,為什麼去光水需要有機溶劑。

五顏六色、光澤各異的指甲油,不只女生喜歡,近年來甚至在男生的指甲上也時有所見。但大家可能不知道,指甲油的成分其實很不簡單,有合成樹脂(白膠?),有機色料(此有機非彼有機!)、塑化劑(哇!)等等。想想看,妳一定不希望平常洗手、洗澡,指甲油就掉了,所以這些成分當然是不可能被一般水性或油性的清潔、卸妝產品溶解的。於是,去光水就應運而生了。

可以達到卸除指甲油的有機溶劑有很多,但不是每一種都可以用在人體的:甲醇(methyl alcohol)、乙腈 (acetonitrile)是禁用的,甲苯 (toluene)的含量不可超過25%。一般來說,市面上販售的去光水,大半是使用甲苯和丙酮 (acetone)。近年來,也有些品牌標榜acetone-free,使用其他的有機溶劑取代,號稱溫和不刺激。

不過,很遺憾的,我要告訴大家,有機溶劑就是有機溶劑,不管是哪一種,都不可能是完全「溫和、無毒、不刺激、不傷肌膚」的。以下是幾個常見的迷思:

1.這罐去光水有加維他命E啊~很溫和吧?
加維他命E當然很好,但是,去光水就是去光水啊。不會因為加了維他命E,裡面的有機溶劑就變成乖寶寶,溫和無害。

2.這罐號稱acetone-free,很安全吧?
其實仔細想想就明白了:之所以會用到丙酮,是因為要卸掉指甲油。不加丙酮,一定加了其他的有機溶劑。舉個例子,有種有機溶劑,味道不嗆、聞起來感覺比酒精跟丙酮都好,而且也不會讓指甲、肌膚變白。妳一定覺得這成分太好了吧!答案揭曉,是甲醇,是禁用的。WHY?因為致癌。

3.這罐化妝水不會溶解保麗龍,一定很溫和!
哈哈!大錯特錯!會不會溶解保麗龍,跟安不安全、溫不溫和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去光水會溶解保麗龍,主要是因為丙酮。但是換一個不會溶解的保麗龍的,就比丙酮好嗎?有一種成分很好用,又很便宜的,不嗆鼻、不溶解保麗龍、還不會讓指甲變白,很讚吧?沒錯!是甲醇,妳要用嗎?

說了半天,那到底我們該怎麼選一瓶無毒無害的去光水呢?
答案是不可能。以目前的技術,去光水不可能無毒無害。所以,「怎麼用比較安全」,才是重點:

1.請在通風的地方使用。有機溶劑揮發後吸入,會刺激呼吸道。所以一定要在通風的地方用。
2.盡量不要接觸到肌膚。去光水是用來溶解指甲油的,所以使用時請小心,盡量別沾到其他地方。
3.不要讓小朋友接觸,孕婦以及餵母奶的媽媽,也請三思,能不用盡量不要用。

有句話叫做,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但我要說,知識不只是力量,更是保護自己的本事。以去光水來說,太多似是而非的資訊充斥著。寫這篇的目的,就像我寫其他文章一樣,希望大家了解更多,更可以利用知識來保護自己。

最後,附上我跟公司女同事的對話:
「老大,聽起來好可怕,那有沒有更好的方法,讓我更安心呢?」
『當然有,而且很簡單,可惜妳做不到。』
「老大你幹嘛這樣~~~說啦說啦」
『不要用。用的越少,越安全,越安心』
「…………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