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

[博士來解答] 酒精的迷思!

去年底Neogence辦了一場特賣會,其中幾個晚上我也在現場跟同仁一起幫忙招呼客人。除了『這個是幹嘛的?』、『使用順序誰先誰後?』,以及『博士~我有看你的FB,可以再便宜一點嗎?』之外,還有一個問題也是很常見的:『這隻產品裡面含不含酒精?』或者指著成份表中Cetyl Alcohol或Stearyl Alcohol問我:『這個不就是酒精嗎?博士你騙人!』

酒精啊~酒精~你的名聲真的很不好啊~讓我來為你洗刷一番吧!



『酒精真的十惡不赦嗎?』
酒精之所以會那麼『惡名昭彰』,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:
1. 因為酒精的氣味、以及拍在肌膚上迅速揮發後感受到的清涼感,所以很容易與過敏、刺激聯想在一起。
2. 長時間接觸高濃度的酒精,的確會造成乾澀、過度去油的狀況。

『既然酒精有刺激性,那為什麼還要用呢?』
添加酒精,主要是在為油性肌膚設計的保養品中。原因是:
1. 收斂毛孔,抑制出油,使肌膚清爽。
2. 酒精是一種對肌膚最安全的溶劑。某些有效成分,像是水楊酸,必須靠酒精的幫助,才能溶解於水中,達到有效濃度。有些廠商為了避免酒精的爭議,反而使用對肌膚更為刺激的溶化劑去溶解水楊酸,就真的是本末倒置了

一般來說,添加在保養品中的酒精濃度都很低,而且都是針對油性肌膚使用。如果是敏感性肌膚的人,應該要避免使用。

『聞起來有酒精味,大概有30%的酒精,是真的嗎?』
別傻了!怎麼可能聞得出來呢?因為來源的不同,酒精的氣味也會不同,所以用聞的一點都不準。

『我的美容師跟我說,他推薦的產品,用的是美容用酒精,一點都不刺激耶!』
跟上一題一樣,別傻了。酒精就是酒精,沒有分一般用、美容用的,也不會因為是植物來源就有所不同。更不會有所謂的『水解酒精』。千萬不要被行銷話術給蒙騙了。

『很多抗老、保濕霜中都有加Cetyl Alcohol及Stearyl Alcohol,他們為什麼要在保濕抗老產品裡加酒精呢?』
Cetyl Alcohol及Stearyl Alcohol Alcohol都不是酒精。Alcohol指的是醇類,因為酒精是最常見的醇類,所以約定俗成,只寫alcohol,就代表酒精。一樣是醇類,性質可是大不相同。我們說的酒精,學名是乙醇,正式名稱是ethanol alcohol,含2個碳,是一種具揮發性的液體;stearyl alcohol含18個碳、cetyl alcohol含16個碳,它們都是一種具保濕效果的油性醇類,在常溫下是固態,不但沒有刺激性,更反具有柔軟、潤澤的功能。

酒精的確有刺激性、也不是每種膚質都適用,但酒精具有一定的功效,尤其針對油性肌膚。目前在消費者一般認知中,酒精要不就是被過度污名化:不僅『逢酒精必反』,連名稱相近的成分都一起受害;要不就是被以訛傳訛,傳出許多根本沒道理的說法。大家不要再自己嚇自己,更不需要把無辜的成份牽扯進來。如果你是油性肌膚、有痘痘問題,使用的保養品中有酒精,是很正常的,不要去害怕跟排斥;如果你是敏感性肌膚,也不要聽信謠言,相信有所謂的『無害的美容用酒精』,讓自己肌膚受損;更重要的,不要把所有帶有『alcohol』的有效成分都當成酒精,自己嚇自己。如同我一向強調的,擁有正確的知識和理解,才能保護自己、讓自己真的安心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那么如果我是敏感皮肤 但是对酒精不敏感还可以用吗 如果保养品有的是Alcohol Denat 代表着什么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为了防止化妆品中的乙醇被非法加工成可食用酒精,用于化妆品前会加入介质,使它”变性(denatured)”,在化妆品成分表上显示为“变性酒精/Alcohol Denat.”。或者SD Alcohol,以及后面加了不同数字的:SD Alcohol 23-A, SD Alcohol 40, SD Alcohol 40-B,SD Alcohol-40 (Alcohol Denat.) 。”



      因为化妆品成分表上的所有“酒精/alcohol/エタノール(以及其他类似学名,在本节开头有罗列)”都是指乙醇,所以为方便大家理解和查看自己化妆品上成分表,下节开始我把“乙醇”全部换成“酒精。”

      刪除